2010年8月1日

變身怪醫 版本是美好的事情

和POTO或LM等被稱為四大名劇(四大名劇應該更名為麥金塔製四大名劇),有固定的CD傳說中的首演卡司不一樣,變身怪醫的原聲帶版本龐雜,據說是因為本劇在百老匯命運坎坷,歷經7年的奔波才迎來真正意義的大紅,在這7年中就有很多不同的版本,加上和那些名劇比起來,變身怪醫對劇場佈景的需求算是很低的,所以同時有很多地方劇團或是高中劇團演出這齣劇,讓我在你館子挖寶的時候體會到很大的樂趣。這裡對各版本的印象留個紀錄。




1.
1990由寇叔和永遠的露西Linda Eder灌錄的概念CD。對我這個熱愛張力大於旋律的人來說,這版本抒情性大於劇情性的的特性讓我聽一次就不再聽了。寇叔的聲音一向很有特色,可能是太有特色了沒有辦法在聽到他的聲音同時感覺到主角的衝突,那些情歌阿抒情歌曲阿不是我對這齣劇的期望。其實是挺好聽的,只是單純的口味不同。 然後和這次來台灣的版本很不一樣。





2.
1994百老匯的澳洲王子Anthony Warlow擔任主角,女主角還是咱們永遠的露西小姐。Anthony Warlow真的是王子聲線代表人物,之前聽他演唱的日落大道就覺得這男人聲音真是英俊挺拔,帥氣迷死人不償命。他唱POTO的魅影卻有妖異的表現,變身怪醫讓他這兩面在同一齣劇都得到很棒的發揮,開場對科學的追求訂下這版本傑柯醫生的中心精神--對人生目標執著不惜放棄一切追求的科學家。永遠的露西小姐表現優良,沒的挑剔。第二女主角傑柯醫生的未婚妻LISA是我對這卡司最大的不滿,唱法和聲音都太老氣了,明明是個剛訂婚的年輕迷人小姐怎麼開口讓我想到的是傑柯醫生媽媽之類的......和王子聲線搭在一起更是不班配。然後特別要說的是這版本的配器和編曲,帶有濃濃的年代感......某個年代喜歡用的抒情類電子音樂,LINDA獨唱的Someone like you常常讓我想起那個年代的抒情歌,我不是很喜歡。The world has gone insane我覺得是這版本最特別的亮點,雖然和整齣劇放在一起不知道劇情作用到底是什麼(只聽音樂畢竟有缺陷,變身怪醫下半場劇情的無腦也是有名的),這首讓我腦中出現工業革命後倫敦的畫面,那種工廠煙囪林利烏煙瘴氣Steampunk風味,很有趣阿~
然後,這次來台灣的版本有些曲子(像是露西的Bring on the man)只有這張找的到。

Anthony Warlow的Confrontation(請複製連結自行貼上,它不讓我嵌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M1uMuJviLo

搖滾版The world has gone insane,由Rod Evan演唱。




3.
 1997百老匯正宗版。說是百老匯版的原因是這版本讓變身怪醫正式從外百老匯進軍百老匯,主角由Robert Cucioli擔任,女主角還是永遠的露西小姐(不然怎麼叫永遠的呢?)和上個版本不同的地方從開場就定下來了,這裡的傑柯醫生開場唱的是Lost in the darkness,向在精神病院的父親表達對父親的愛和救父親的意願,雖然上一版也有這個曲調,但是這版本的傑柯醫生主題我覺得是這首Lost in the darkness,他為了父親而進行後面的一切。聲音上羅伯先生比安東尼王子......受(原諒我用這個腐用語,但這真的是我的感覺),在一些張力大的曲子裡他會把尾音轉一下,讓傑柯醫生增加不少魅惑感,氣勢上就不如安東尼王子。海德的詮釋很棒,安東尼王子的海德常常讓我想到魅影,羅伯先生的海德就比較像野獸,我超愛這版本海德和露西的Dangerous game,完美。露西小姐依舊很棒,第二女主角未婚妻小姐這版本好多了,聲音清亮和露西的音色差異夠大,溫柔婉約又年輕。這版本的編曲比較古典(以我來說是比較順耳),在大合唱如Facede和Murder,murder的處理比上一版快,打點和小音符切分音的掌握比較活潑有活力,來台的版本和這版比較接近。

羅伯先生的Confrontation




完美的Dangerous game




4.
不小心挖到的某美國高中生劇團版本。一開始會發現這版本的原因是第一次看到把傑柯和海德由不同人分開表演的Confrontation,發現這版本有趣的地方挺多的,最明顯的是他把劇情整個搬到70年代,主角們的穿著都現代化。然後發現這版本的傑柯醫生是16歲的可愛小男生Ryan Vona主演,然後我馬上被這個可愛聲音清亮外表俊秀的小男生擊垮了(色女)。正經的來說,高中生們要把這個衝突性大的小圾演出來本來就很難,分成兩個人來扮演是可以理解的。Confrontation變成傑柯和海德用超能力打架非常有趣的XD
女性角色......小女生聲音還沒長大,未婚妻小姐聲音偏尖應該是這年紀難以避免的狀況。露西小姐還不錯,我覺得比這次來台的露西還順耳......不過有一進入跳舞狀態聲音就不見的缺點XD飾演傑柯醫生好有的黑人律師很強大,非常成熟的表現,可惜戲份太少啦!
總歸來說是萌點很多的一個版本。


很有萌點的Confrontation



來看看高中生的Facede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還有個唯一有完整影像版的2001年,可是我對那版的愛不是挺強烈,就不多說。

一點近況報告:RPS真是一跌下去就出不來,羞恥心什麼的不存在啦~美好的世界杯美好的青春肉體德國對小花灑不完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r. Futurity

 第一年 "橞村。" 了見按下車窗,冬天的冷空氣鑽進來,打散車內暖氣維持的溫暖氣氛。橞村尊揹著背包從Den City火車站門口揮著手走過來,那件暗紅色過膝羽絨外套把他整個人包成一團燒著的炭,戴著毛手套的手蹦蹦跳跳拉開前座車門,兩人座跑車低淺的底盤被他跳進車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