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我認為的戲味--林宥嘉

打了幾個標題,還是不知要如何下,這位一聽就讓我愛上的歌手。

那是在親戚家第一次看到超級星光大道,連續聽了幾個不怎麼樣的選手,這個瞇瞇眼唱歌像唱給自己聽的林宥嘉一開口就知道,這是我會喜歡的聲音,就為了那隱隱透露出來的戲味。

是低,我喜歡林宥嘉就是為了他早期的百老匯唱腔,在比賽中後期,我一直很擔心他會不會迎合那些評審的口味把台灣難得一見的戲味改了,中間有段時期真的戰戰兢兢的看著每次他的演出, 但看到決賽他的選歌,我知道這個人不需要擔心,他太明白自己的優點和如何藏拙。



他的聲音特色應該很多人都會提到,渾厚的低音、亮麗的高音和熟練的真假音轉換,但我覺得最難能可貴的是從他的表演當中,感覺得出來他相當清楚自己想給觀眾的是甚麼樣的聲音,自在轉換各種不同的音色。在星光一開始他就有這種能力,後來只是越來越成熟。

戲味,甚麼樣的聲音有戲味?又轉個問法,有能力在百老匯登台的需要什麼能力?
除開音色音域這些基本條件,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有能力把不同情緒放在歌聲中並自在的收放轉換。
很久以前有一部華語少見的歌舞片,預告片張學友的聲音一出來,這部片就被撐起來了。歌神的實力不用說,聲音技巧都好,但不只是這樣。歌舞劇者,歌聲也是戲的一部份,張學友的歌聲甚至不用看他的表情,都能感受的到。

張學友演唱會音樂劇組曲

現在就把林宥嘉和張學友相提並論顯然過早,來看看和林同期的蕭同演唱一首曲子來說明這個"戲味"到底在哪吧。

王菲全面體演唱會-開到荼糜


林宥嘉香港迷宮演唱會-開到荼糜


蕭敬騰大馬演唱會-開到荼糜(這身衣服實在......我沒有要黑他的意思)

我必須誠實的說,這首曲子我是聽了林的現場錄音後才開始注意的(華語歌壇一直都不是我的強項),聽了林的回去找王菲原唱專輯,這張專輯非常棒,好可惜王菲出完這張後就漸漸淡出歌壇了...... 硬要比個高下我會說林蕭兩位的表演都不及王菲,畢竟人家是神級的演唱者,又是原唱,沒得比。
回到林蕭。兩人的聲音、技巧都很棒,表現出來的風格大大不同,沒有要比說誰唱得比較好這種事情,只說"戲味"。
林的演唱很貼近王菲的版本,全曲在華麗中帶著腐爛的氣息,是他擅長的迷幻風格。第一段,希哩呼嚕的咬字和軟綿綿沒骨的聲線,慢慢爬升,咬字越來越清晰,第一段尾聲第一個小高潮。第二段開始,咬字明顯比第一段清晰有力,整段都在較高亢的狀態進行。尖叫把氣氛轉向第二個高潮,後面由華麗的糜爛慢慢落下,並非歸於平靜,而是大火燒到沒東西可燒的乾枯。最後一段也是軟綿綿的咬字,和第一段不同的地方在這裡的軟是要鬆下來的軟,不是第一段的纏綿。
蕭的演唱完全是搖滾風味,第一段就力道十足,爬升的意味不重,一段副歌聲音控制得很緊,這樣爬上爬下的旋律能這樣自制,就唱工來說非常驚人。第二段進曲和第一段相似,二段副歌轉入一個高潮,但還是控制得很緊,二段結尾處轉弱,把氣氛壓下,交給吉他表現。回到他表現的時候,在力道和唱法上都和二段尾聲相似。結尾弱下,是全曲力道最弱的地方。
兩人到這種等級,對曲子都有基本的層次表現,每段中間的差異都有做出來。但我覺得林的表現手法相比起來比較細膩,在每段中間他還有轉折、起伏。最低落和最強烈之間的差距也比蕭的版本大,他很仔細的鋪陳哪裡是最高潮、次高潮,在沉寂的部分也有不同的沉寂方式,可惜這曲放在演唱會的後面,後段明顯力不從心。不管再激烈的表演,他都重視鋪陳。蕭的搖滾風本來就不適合太細膩的表現方式,他有很棒的技巧,而且他自己知道,並無時無刻的表現出來。成果是不管高潮低落都聽得到經過完美掌控的聲音,但是在鋪陳、堆疊上就不是那麼仔細。
林在細節上的重視,還有他能放能收、並且願意為了曲子收放的風格,讓他在情緒上的轉折比許多歌手更豐富,寬廣的音域,尤其是厚實低音段,更是增加他詮釋戲劇風歌曲的本錢。

(如果我還有心情,接下來可能會就他自己的"眼色"和最近的新專輯來分享感想)

2 則留言:

  1. 路過.........喜歡你這篇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09jjnxJoQA
    推薦這一次現場的眼色。

    回覆刪除
  2. 有人喜歡真是太好了~
    眼色是他推出三張專輯中我最喜歡的,有時間也會來分享他詮釋眼色的演變(希望我會記得這件事情......)

    回覆刪除

Dr. Futurity

 第一年 "橞村。" 了見按下車窗,冬天的冷空氣鑽進來,打散車內暖氣維持的溫暖氣氛。橞村尊揹著背包從Den City火車站門口揮著手走過來,那件暗紅色過膝羽絨外套把他整個人包成一團燒著的炭,戴著毛手套的手蹦蹦跳跳拉開前座車門,兩人座跑車低淺的底盤被他跳進車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