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魔法少女小圓

太久沒更新了,先把最近很夯的小圓來墊檔。

也是不知多久沒畫圖,自覺近日靈感乾枯,都只能化產品圖讓我自覺萬物索然無味,只能用這種古早少女漫畫風格,無奈啊!

下面是小圓感想,從我畫了那麼多粉紅色、蝴蝶結和荷葉邊就看得出來我對這部作品抱持正面評價(這是甚麼標準?)。想黑的可能要另尋他處了。



很單純的喜歡小圓的結局,沒有太出乎意料(看過這麼多故事,要找到出乎意料的已經不太可能了),虛淵真的完成"愛與治癒的戰士"的使命,被治癒的不是小圓、焰,是觀者。焰的執著很人性、感人,但我覺得沒有小圓最後的聖母化這個救贖就未完成。
C.S. LEWIS在Allegory of Love寫到一部作品成為當代的代表,很多時候不是作品本身有多優秀或多特別,而是剛好那樣的特質被當時代需要,就算那部作品未出現,也會有同質的東西出現並代替。EVA和少革在我看來就是代表近二十年來個人主義盛行,人面對社會遇到的問題。
EVA和少革都是世界系包裝,個人救贖為本體。拋開那些宗教、科技和神秘學外殼,EVA本質上就是中二對世界的反抗,社會適應不良的人無力融入社會又渴望被人接納,最後真嗣有沒有拯救世界並不重要,光是把這個角色生動的描繪出來,EVA就成功了。少革的主題:女孩/男孩過渡到女人/男人的過程和社會對性別特質的期望的衝撞,當然女性在少革比較重要,所以我們有一個符合優秀男孩特質的天上歐蒂娜,一個傳統女人特質的安希,歐蒂娜成為女人的路上她一直引以為傲的男孩特質和女人特質衝突(鳳曉聲篇都是這個主題),而這些問題在女性逐漸被要求獨立自主的現在只會越來越多(要說起來可能會充滿抱怨+咆嘯,有精力再提吧)。
小圓是平凡的小孩,不是特別堅強也不是特別優秀,但是她有幸福家庭和好朋友。在成長過程,面對外面的黑暗,她選擇拯救世界。基本上我不是很在意魔法少女設定上的細節,等量的希望與絕望和因果律對東方社會來說是很容易被接受的概念,QB的偽熱力學誰都知道只是唬人用的。虛淵這次的主題很古老也很基本,一個成長過程單純幸福的小孩,第一次看到外界的不圓滿與人的悲哀,會怎麼辦?悉達多太子看到人有生老病死,哀傷不已,決定拋下他擁有的幸福拯救世人。只是小圓有願望這個外掛不需在菩提樹打坐,就可以改變她所見的哀傷。魔法少女傳達了宗教最基本的元素--憐憫。第十集焰的執著很人性,她有機會拯救唯一的朋友,辦不到就再來一次,很人性也很容易理解的理由,小圓的救贖卻是宗教性的。
討論版上有不少人針對魔法少女有沒有可能到達EVA的高度,我的看法是憐憫、大愛這種宗教情懷是否被當代社會渴望會決定這部作品最後的定位。論劇本,兩部都有其特別的地方,也同樣是漏洞百出。論導演手法,EVA有其歷史性地位,但是新房的導演能力對魔少也加分很多,如果沒有新房,魔少(尤其是結局)應該會更空虛,大愛阿聖母阿描繪的不好很容易被討厭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r. Futurity

 第一年 "橞村。" 了見按下車窗,冬天的冷空氣鑽進來,打散車內暖氣維持的溫暖氣氛。橞村尊揹著背包從Den City火車站門口揮著手走過來,那件暗紅色過膝羽絨外套把他整個人包成一團燒著的炭,戴著毛手套的手蹦蹦跳跳拉開前座車門,兩人座跑車低淺的底盤被他跳進車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