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訪談無授權翻譯]Ten Minutes with Hadley Fraser--sheytoons & Hadley Fraser篇


HADLEY FRASER ON…SHEYTOONS

音樂在 Hadley的生命中占有很大的分量;他總是在聽著、唱著、演奏著... Ramin Karimloo曾說過 Hadley是那種拿起任何一種樂器都能演奏的人;天生的音樂家。兩人自03年Ramin在悲劇劇組擔任 Hadley的後備起就是好友了,他們組成民謠/搖滾/蘭草(bluegrass)曲風的樂團,Sheytoons。名字來自波斯語,"從惡魔的驢子背上爬下來"。
Sheytoons自行創作,而且從去年十月在Lauderdale House演出開始,增加不少成員。Rosalie Craig (vocals); Tom Deering (keys); Nick Pini (bass); Graeme Fox (drums); Jess Murphy/Sonya Cullingford (fiddle) 和 Joe Huby/Harry Cargill (banjo),這些成員擴展了他們的聲音。



你第一次在悲劇劇組時認識Ramin,這位一起組成Sheytoons的同伴。你們什麼時候開始一起寫曲?
去年夏天。Ramin和新力有個唱片約,他很想做些自己的東西,但不是很確定要朝什麼方向發展,所以他邀請我加入。我搞樂團已經很多年;彈了二十五年的吉他。而且離開英國三年後,我們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不常見面,所以這是再次混在一起的好藉口,順便寫些東西。很多人說要組團或錄專輯,接著沒有後續動作。我想應該是北美慾望(North American desire)*1和意志力讓這一切成真;Ramin對我說,"這不只是說說,我們會做到。"結果和預想有些不同;樂團沒錄專輯,而是往別的方向前進。我倆現階段都太忙,很不幸的這些音樂只能先放一邊。但是樂團不會消失的,我們總會互相激盪些想法,並希望能在有空閒的時候多辦些表演。

很多人希望Sheytoons錄製專輯。
我們當然想這麼做!我們認為要做就達到理想品質,而不是趕工粗製濫造,樂團需要兩個禮拜到中部或什麼地方的錄音室來工作,也需要一位製作人坐鎮,需要時間,需要錢而且我們尚未找到資金。總有一天我們會錄製專輯,我很確定。問題只是時間--到時候,希望Ramin能演奏班卓琴(笑),也希望我們有夠多滿意的曲目來豐富整張專輯。

Sheytoons開始於你、Ramin和幾位吉他手,但現在這個團擴張許多了不是嗎?
Ramin與我之外,現在已經有一些固定班底。有些是我在其他團(Knights of Hyperbole)的夥伴Rosie*2和Tom Deering。他們也都有自己的事要忙:Tom在火爆浪子(Grease)的巡迴;Rosie剛結束一個行程...把所有人聚在一起一直都是大問題;這非常、非常難。


HADLEY FRASER ON…HADLEY FRASER!


很多人不知道 Hadley一開始並不打算在娛樂產業工作。事實上他曾希望能成為記者,但大學時他決定走上追求"愛好"的旅程;一條他的粉絲會非常開心的道路。從皇家音樂學院畢業,哈德利不僅僅是音樂劇和Sheytoons,他有多樣化和精心挑選的職業生涯。 Hadley不把自己限制在一個池塘裡,他已經在美國為百老匯和電視圈工作幾年,還涉足英國電視圈--誰能忘記Doctor Who裡他英年早逝於那些卑鄙的外星人之手?
 Hadley堅定不移地對新創作抱持熱情。除了提供協助給許多新作家,他也把自己的手伸向筆墨,創作籌畫中的音樂劇Houdini的唱本*3,音樂劇取材於Harry Houdini這位非凡的逃脫家。這齣劇由Jamie Allan*4與Simon Wheeler*5創作--Ramin Karimloo也在卡司之列--今年八月剛剛完成一次work shop。


說到專輯,有任何關於你自己的專輯計畫嗎?
當然;我一直在想這件事。我不想做一張音樂劇專輯,那不是我工作外的生活。我的興趣其實不是那麼的音樂劇取向。我想我會自己創作一些,也會和一些合作過的創作人,他們寫音樂劇,但是比較傾向歌曲寫作;像是Scott Alan*6, Dougal Irvine*7和Grant Olding*8

Dougal正忙於自己的專輯。你會參一腳嗎?
他問過我,但這件事就像其他事情,如果你太投入,會做不好其他事情。Rosie和我在裡面有個重唱,但我相信他能找到同樣出色的人來做這件事。
事實上Dougal和我是大學同學,我們相遇、分開,人生交織在一起;多年來我們沒有碰面,但突然間就再次一同合作。我在美國的期間他的事業起飛,這很正常,他是如此優秀的創作人,為人風趣也很貼心,他得到應得的成功。


你一直支持並協助年輕創作者。很明顯已經和Dougal合作了,與Bobby Cronin*9, Scott Alan也是如此。此外,還參與The Great British Musical concert*10...
Scott是一切開始的源頭。他到百老匯看我演出The Pirate Queen;他和Stephanie J. Block*11很要好。當時我不認識他,但是他寄一首歌給我,那是很棒的曲子*12。那次合作打開一些不同的機會,我應該是因為這件事在美國變得比較有名。
支持新創作非常關鍵。我盡可能的做我能做的,但再一次的,人沒辦法做好每件事。有人請求幫忙時你總希望能做到最好。


你最近在做新音樂劇Houdini,也在寫唱本。可以說說嗎?
最近進展慢下來,有些投資上的問題需要解決。我以前沒寫過唱本,但不希望用沒做過當成理由--我喜歡嘗試新的事物,伸展自己的能力範圍。這類大型創作需要很多的合作。在Houdini當中有許多元素需要互相搭配,像是音樂、劇本、舞台魔術...我也想自己試試比較小型的製作。
我們希望能在明年的上半年完成Houdini,但看起來明年秋季比較可能。現在有較多的時間準備,希望成果能更好。
Mark Shenton(舞台製作)在Workshop期間來看過;在製作初期就收到批評是挺恐怖的,但Mark了解很多東西。有他在真的很好。

在美國工作幾年的感覺如何?
我喜歡這段經驗,很開心有這個機會。能在默默無名時被選上進而到百老匯演出The Pirate Queen真是太棒了。它沒有如我預期的那麼成功,有些問題懸而未決,但音樂很美。我只是遺憾它不幸在錯誤的時間上檔。

大家依舊經常討論它。
裡面有幾首曲子--一首是Stephanie的一首是我的--經常在徵選、表演和其他場合演出。在日本The Pirate Queen很受歡迎,那裏還有一些製作。我不清楚是否有更改原本的內容,但他們很喜歡--我很開心有人喜歡它!
如果有好機會,我會回到紐約。The Pirate Queen下檔後,我覺得已經做很多音樂劇工作,決定換個軌道。
Matt即將到洛杉磯,我可能會找時間去看他。

你對劇場工作挺謹慎的;在接下The Fantasticks*13前,已經五年沒有演出音樂劇。以前你曾說過希望被視為演員,而非只是音樂劇演員。
別誤會我的意思。我很榮幸被視為音樂劇圈子的一份子。有些人說"我不做音樂劇工作。"但他們的履歷都是音樂劇;我以演出音樂劇為傲,而且從中得到很多快樂。但總想做做看別的事情,因為我很容易感到無聊!
我很開心得到在洛杉磯演出電視劇六個月的機會,因為那是個陌生的圈子。我曾在這(英國)演過電視,但不是大型的製作;例如在Doctor Who客串一集,只有這樣!但現在我覺得已經可以在任何條件下演出(電視劇)而且知道該期待什麼,該如何演出。我認為如果想要把事業持續下去,多元內容的履歷非常關鍵。做為演員能有較廣的視野,也會有更多的選擇;生命有許多顏色可揮灑,這比喻很糟,但是在不同的媒體能讓你選擇不同的刷子。對我而言,這些經歷都是很重要的過程。我會這麼對人們說;我是經常演出音樂劇的演員。
(待續)

譯註

*1 不知道要怎麼翻,難道是指HTC的手機?
*2 Rosalie Craig 女演員。
*3 the Book (Libretto) 根據連結網頁的解釋,是敘述性的元素,在音樂劇創作中用於連結曲子/舞蹈和曲子/舞蹈,避免音樂劇變成單純的演唱會。
*4 Jamie Allan 英國的一位魔術師。
*5 Simon Wheeler 劇作家/電視節目製作人。
*6 Scott Alan 作曲家/寫詞人。
*7 Dougal Irvine 作曲家/寫詞人。
*8 Grant Olding 作曲家/寫詞人。
*9 Bobby Cronin 作曲家/導演。
*10 The Great British Musical concert
*11 Stephanie J. Block 女演員,The Pirate Queen主演。
*12 應該是指這份錄音
*13 The Fantasticks  1960年代的百老匯音樂劇。2010年在西區製作上檔,評價非常慘烈,只演出三周就匆匆下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r. Futurity

 第一年 "橞村。" 了見按下車窗,冬天的冷空氣鑽進來,打散車內暖氣維持的溫暖氣氛。橞村尊揹著背包從Den City火車站門口揮著手走過來,那件暗紅色過膝羽絨外套把他整個人包成一團燒著的炭,戴著毛手套的手蹦蹦跳跳拉開前座車門,兩人座跑車低淺的底盤被他跳進車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