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七龍珠同人閱讀紀錄 Part 5


連續看了兩篇神文,不寫心得心情無法平靜 = =

Lady Eldaelen,從FF的紀錄看到她從2004年發表第一篇DBZ同人到現在還有新作,產量不高但是寫作風格很有意思,她是我在FF翻DB同人這段時間第一個讀到有LJ文風的作者。Live Journal文風,很難形容但是在英語圈混久一看就知道,粗略介紹大概就是腦洞大,筆調清冷,通常採用片段寫法,每一個段落中間留有空隙讓讀者自行補足。在電影圈/RPF/美漫圈這種文風很常見,DBZ圈我第一次看到。


除了文風,LE是個不平常的悟飯真愛,她的第一篇同人(不推薦,年代久遠筆鋒青澀)試圖解釋悟飯作為混血兒人類的那一面到底會如何影響他的行為。總體來說,LE筆下的悟飯像賽魯遊戲和普烏篇的混合體,最關鍵的特質是體貼,而這個體貼不全是正面特質,她的悟飯太重視他人感受,太容易把不好的事情當作自己的過錯,LE用這種過度體貼來解釋原作悟飯為什麼情緒變化那麼劇烈(同是混血兒,悟天和大小特情緒失控的情況都沒悟飯一個人多)。

Chasing the Sunset

未來時間線悟空死於心臟病,悟飯失控跑到天神神殿質問天神。劇情才剛要發展就坑了,懷疑LE沒有想到要怎麼繼續下去,但是雖然很快就坑,中間有一些很好玩的小細節,像是悟飯暴怒離開家,琪琪第一時間反應推測他跑去天神神殿,克林飲茶等人被琪琪趕去追悟飯後整棟屋子只剩下她和布瑪,她對著布瑪發飆"喔你們都把我當作悟空的神經質太太,我丈夫和兒子每天在外面對著比他們強的敵人戰鬥,有99%的機率回不來,我就該當作一切都很正常!" 琪琪黑都該來看這一段 = =+ 還有悟飯、布瑪、克林三人前往那美克星的途中,布瑪把克林拉到一邊非常驚悚的要克林想辦法阻止悟飯讀書。
"克林,你得做些甚麼。"
"啥?我?"
"你是那個說(悟飯)跟著來沒問題的。"
"他不會接受拒絕,布瑪,我也不會阻止他跟來。"
"既然他已經在船上,你就得負責...你最好快點想點事情讓他做。"
"你有甚麼想法?"
"我?喔不,我才不曉得要怎麼處理小孩!"
"你又知道我曉得怎麼處理小孩了?"
"恩...如果你不知道,你又怎麼會同意照顧他?"
"我很想看看你怎麼對琪琪說在這趟宇宙旅程中你沒打算照顧她的寶貝。"
"她知道我會說不。"
"恩亨,我不會對任何一個孫家人說不。另外,我覺得悟飯很乖阿。"
"他是很乖,太乖了...我不認為一個小鬼應該有那麼好的自我控制。"
"他花了一年跟比克一起生活--生存。"
"OK,所以他不是普通小鬼...你小時候通常在做啥?"
"恩我想想...我常常靜坐祈禱...跟其他僧侶學習...喂,我在寺廟長大的!你跟悟飯一樣大的時候通常在做甚麼?"
"我跟著我爸做第一台膠囊車。"
"恩亨,看來我倆都不適任照顧小孩。"
"感謝你的大嘴吧,直到我們找到龍珠前都跟這小鬼困在一起了。"
"別那麼說嘛布瑪,又不是說他衝來衝去甚麼的。"
"琪琪的確有讓他學到一些教養,我想你說的沒錯,我知道的小孩的確不多...但是...我知道一般小鬼不應該有能力讀書!"
"只是讀書,布瑪。"
"只是讀書,說的簡單...是,他只是在讀我爸寫的'給專業人士的機械與概念工程手冊'最終版。"
"恩...聽起來還好阿?"
"還好? 還好?連我都沒能把第一章讀完!那本書跟你的腦袋一樣厚!他已經讀完一半了!還做筆記!"
"好啦布瑪冷靜一點,他又不是從我這拿到那本書的。"
"他說他很無聊,我沒想到他真的會讀。"
"琪琪不是準備功課讓他做?"
"他第一個禮拜就做完了。"
"喔?挖屋,真了不起,都做對嗎?"
"恩,我親自檢查過,他的歷史報告有幾個錯字,還有我們都想不起來世界政府當權是哪一年。"
"歷史課本沒寫?"
"他還沒開始上世界史。"
"那怎麼會在作業裡?"
"因為他把其他作業都寫完了。沒有人應該把寫歷史分析當興趣,克林。所以我把我的藏書膠囊拿給他,只是沒想到他選了最長最枯燥的來翻。"
"讀書又不會傷害其他人。"
"克林,我們還要在這罐頭裡待兩周,這還是沒有遇到奇怪問題的前提之下,如果看到一個六歲小孩把那本書讀完我會瘋掉。"
"事實上我想他只有五歲。"

LE的悟飯解讀有一點也很特別,她認為悟飯的個性像琪琪,的確,比起整天嘻嘻哈哈的悟空,他的責任感是琪琪的放大版,琪琪只操心自己的家庭,悟飯認為所有人都是他的責任(如果去上學的是年輕的悟空,他可能會路見不平解決犯罪,但是不會搞一個超級英雄身分把打擊犯罪當工作...),這層理解讓LE的琪琪比其他作者更豐富。

Twelve Degrees of Separation
DBZ x HP Xover

12篇小片段,操縱氣被當作是魔法的一種,於是DBZ的大家都到霍格華茲了!
上學內容不多,大多玩分類帽的梗,悟空父子當然是獅院,布瑪是蛇(光想救起雞皮疙瘩,蛇院養出來的布瑪對地球的危害可能比失控的孫家父子還龐大..),其實沒甚麼內容,只是很輕鬆地玩了一遍Crossover,典型LJ風格文。

Pacific Dragon
DBZ x Pacific Rim 連載中

環太的設定在同人界掀起一陣巨浪。這篇把環太的設定(海底異次元通道、巨大雙人機甲)和DBZ本來的設定(賽亞人)混在一起,DB前半段故事沿用,冰箱帝國在地球海底開了通道,第一個到達地球的是拉帝茲,悟空一行人打敗拉帝茲,拉帝茲在死前留言說另外兩個賽亞人會來到地球完成未完的工作,布瑪開發第一代單人Jaeger,但是系統對身體負擔太大,只有悟空才能操縱,一年後貝吉塔和那霸來到地球,那霸被貝吉塔殺死,悟空脫離Jaeger跟王子戰鬥,王子變身巨猿,但是悟空來不及回到Jaeger被打的奄奄一息,此時Jaeger突然發動-悟飯不知道甚麼時候鑽進去駕駛艙,王子被打得半死,悟飯身體不如悟空強壯(五歲嘛)也幾乎撐不住。他體會到單人駕駛Jaeger對身體負擔太大,開始有雙人駕駛的想法。戰鬥結束後王子留在地球,要求布瑪幫他建一台Jaeger。
前面是作者給出的基本背景設定,故事正式開始的時間點悟飯19歲上下,悟天和小特開雙人機甲Hope Four,比克、神、尼爾開三人機甲,悟空和王子各一台單人,海底通道並沒有關閉,就向環太電影那樣有事沒事會有巨大怪獸爬上來。布瑪、悟飯、克林等人領導整個團隊負責開發統整與後勤。LE的片段文法在這篇繼續沿用,經常前一段寫當下發生的事情,下一段又跑到過去補充設定,老實說第一次看我經常迷失在時間跳動上,但是角色互動寫得很好就一直看下去,大概看到第三章整個世界觀才明朗起來。其中悟空、王子、布瑪和克林是最有趣的角色。寫得好的悟空並不多,不久前在PTT看到有人形容悟空是仁慈的武癡,這大概是我看過最真切的說法。悟飯善良,善良是一種直覺式的道德特質,他習慣辨認是非(聰明的年輕人嘛),世界觀善惡清晰;悟空仁慈,前半段是天性,後半段是人生經歷導致他的仁慈,尤其是中後期人造人篇到結尾很少看到悟空動怒,那種態度幾乎沒有人味。Pacific Dragon的悟空雖然沒有普烏篇那麼脫離人間(畢竟中間沒死),那份藏在樂天外表下的洞察力有寫出來。王子和布瑪有些細節很棒,像是王子和悟空準備第一次Drift實驗,布瑪反覆檢查王子的設備,王子只說了一句話。
"如果我不信任你的能力我不會站在這,別再擔心了。"
甜死人了 OTZ
克林是基地的高階管理人員,人類最強戰士這身分讓布瑪在開發機甲時非常倚重克林的意見,機甲建成後他的任務變成技術人員和戰士中間的橋樑,另外也負責冷面吐槽這批外星人/混血兒/自我中心的科學天才,比起原作的克林他更沉穩更有自信。看到地球人在拯救地球的事業上佔有一席之地真是令人欣慰(喂
LE作為悟飯真愛,本篇主角當然是他,個性描寫很全面,我覺得最動人的地方是Hope four的建造過程,Hope這個字在龍珠界本身就是劇透了 = =+
LE說全文大概都寫完了,現在一面編輯一面更新,希望她說的是真的,這文如果坑了我會非常傷心。



About Time
已完結

如果普萊契爺爺寫龍珠,成果大概就是About Time。
作者DoraMouse喜歡的是老龍珠,不是DBZ大家打成一團瘋狂破壞地球而是早期鳥山老師的瘋狂幻想,有通天塔、貓咪仙人、不死龜仙人那些的龍珠。這篇設定在未來時間線,人造人把Z戰士們幾乎全都殺了,只有悟飯和餃子活下來,是的,那個小個子、在後半段幾乎神隱的餃子。餃子是個武道家、讀心者,他曾經是國王、皇帝,他是不會消失的存在。很久很久以前,龍珠世界只有神話和神靈,後來有了動物,有了人類,神靈們選擇隱身幕後,採用人類可以理解的形象存在。最高的神靈是The Universe,The Universe有兩個孩子Time、Space。人造人的出現導致一連串事件,其中包括十六年後有個混血兒坐上時光機進行時光旅行,這侵犯Time的權威,Time非常不爽,超級不爽,不爽到時間開始混亂宇宙不穩,人造人讓世界變成地獄,但是在他們做到這點之前,世界會不會先毀滅呢~
About Time跟普萊契風格非常像,採用多線進行,龜仙人在精神與時光屋尋找Time,占卜婆婆在魔法大學尋找阻止世界毀滅的方法,神在地獄拉著巴達克尋找某人,餃子試圖阻止自己瘋狂的姊姊趁世界大亂對人類進行報復,科林仙人觀望各方發展從中拉線影響局勢。DM一面寫劇情一面寫設定,筆法幽默風趣。除了上面這些神靈巫師,布瑪她老爸也佔很重的劇情,畢竟誰說科學不是魔法的一門分支?還有一段關於末世神話的吐槽也很有意思(有意思的地方太多了無法一一列舉),說那美克星傳說世界將因為一顆太陽爆炸而毀滅(她們有三顆太陽),誰也想不到最終會因為兩個外星人在那打架導致毀滅 XD
另外還有一點很有趣,DM對東方神話有相當的研究,她把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麒麟非常自然又幽默的帶進龍珠世界。再寫下去劇透太多就不好玩了,總之是一篇超級棒的故事,看膩格鬥可以來看看這篇,超級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r. Futurity

 第一年 "橞村。" 了見按下車窗,冬天的冷空氣鑽進來,打散車內暖氣維持的溫暖氣氛。橞村尊揹著背包從Den City火車站門口揮著手走過來,那件暗紅色過膝羽絨外套把他整個人包成一團燒著的炭,戴著毛手套的手蹦蹦跳跳拉開前座車門,兩人座跑車低淺的底盤被他跳進車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