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9日

[Vrains][Windy中心][光風?]Vitruvian Man

趕在下個伊格尼斯回被打臉前趕快發出來(其實已經被73打臉了)。
Windy中心,有病,致鬱系。
以下正文


0.
風之伊格尼斯端詳眼前的這面牆。這是一面石牆 - 準確地說,是他在仔細研究現實世界羅馬時代的石製建築後,用數據再現的石牆。石頭材質半新不舊,這樣好看。一片連續不斷的拱型裝飾,拱心石大部分工整的在拱型頂端,按照現實世界的物理規則,這些形狀精準的拱心石支持著拱形裝飾,塌了,拱形也會塌,一個拱型塌了,石牆其他的部分慢慢的隨著時間也會塌掉。
那樣也挺美的。
揮了手,抽掉一塊拱心石,又改了下這面牆的物理規則,很快的那面拱門趴咚嘩啦塌得形狀都看不清楚,旁邊的拱形被失衡的重力扯,也跟著塌,一座兩座,連續塌了七八座,石牆才掙扎著重新找到平衡,靜止。
美,但是塌的時候也美,再抽一塊會再塌一次,但是塌完會是新的樣貌,沒這樣好看呢?
"你在幹嘛?阿,這面牆你不是搞了好久,怎麼壞了?"
火之伊格尼斯插著腰,飄過來。
"我在觀察怎樣好看。"
風之伊格尼斯還在自己的思緒中,很隨便的應付。火之伊格尼斯看起來並不感到被冒犯,跟著看同伴的作品。
"恩......我看看......"
火之伊格尼斯在石牆邊移動,認真的端詳,突然石牆又開始崩了。
"欸怎麼--"
轉頭看到風之伊格尼斯又抽了兩塊拱心石,還是不同角落的,這次石牆嘩啦嘩啦,沒多久就只剩下一大團的石塊,還有最底層一點遺跡。火之伊格尼斯先是被同伴的行為驚嚇得發不出聲,然後看著正在崩落的石頭,也開始向同伴那樣目不轉睛,直到一切都靜止了,他才回過神。
"......哇。"
"是阿,壯觀吧。"
"這個好玩,你是怎麼做到的?"
"把幾塊石頭抽掉,其他的交給現實世界的重力規則。"
風之伊格尼斯說著,歪著頭,看起來還在琢磨甚麼。
"重力規則阿,省力好玩!我也來試試—"
火之伊格尼斯正準備動手,風之伊格尼斯突然往前蹬,飄到坍塌的石牆前,彎腰。
"必須依賴隨機才能製造美,我不喜歡。"
"欸?"
風之伊格尼斯開始調整地上的石塊,火之伊格尼斯困惑地看著同伴。
"這樣,放這裡,另一邊這樣好--"
"......廢墟不是靠時間和隨機創造的嗎?這樣能算廢墟?"
"把自己的東西交給隨機事項決定,我們又不是人類這麼無能的存在,當然可以做得更好。"
火之伊格尼斯想要不要幫忙,轉念想了同伴的個性,又乖乖站在旁邊不動了。
"......如果一開始就想做廢墟,不用大費功夫把牆造出來吧?"
"沒有原型的廢墟太虛假了,不喜歡。"
"......你開心就好。"
"不開心啊。"
風之伊格尼斯語氣像平常那樣輕快,火之伊格尼斯看同伴專注揮動指頭移動一塊塊破碎的石塊,每放下一塊前都經過一番仔細考慮。他甩了甩頭,火花零星閃了幾下,腳下一蹬就到了石堆上。
"我也來!"
"喂不要亂--不是放那阿你這個沒有美感的傢伙!"

1.
Windy—人類愚蠢的語言,但是聲韻有高有低,簡單又跳動,可以忍受。Echo沒有能力把這個名字發的好聽一點,比起靈巧複雜的功能,Echo簡單高效,是他未來創造新電子界的重要幫手,可惜不像伊格尼斯聰明。
他在Vrains的一個角落給自己做了新生電子界的試做區。有山嵐有森林,還有一個荷花池。按照人類世界的季節,這些荷花存在了一季就快要凋謝了,季節和時間,現實世界又一個奇怪限制,人類世界美好的東西都會凋零,花凋謝樹光禿動物衰老文明倒塌,不像伊格尼斯,不像他完美的創造。這是個永不凋零的花園,一切翠綠鮮豔,荷花上的水珠在絨毛粉嫩的支撐跳躍滑動,韭葉一片跟著風搖擺,好的變動留下,不好的變動打從一開始就不存在。
他站在Echo肩上,到了水邊的涼亭,Echo坐下,他還站著。再造自然比較有挑戰性,現實世界的變數多,再造起來需要精細控制和創意組合。建築物則不然,只要遵守現實的重力規則,沒甚麼難度。伊格尼斯在電子界就是神,超過人類想像的東西就是手指一揮而已
無聊,他不喜歡。
他試圖把自然界的造型用在這座涼亭上。梁柱是流動的弧形,如藤蔓交織成的拱頂,沒有一條弧形重複,每個交叉都獨一無二,但又不顯雜亂。他已經做到人類不可能完成的計算,看似隨機的精細設計,達成美學力學的完美。這是理論上物質世界可以複製,但是人類沒有技術力達到的建築。他跳下Echo的肩膀,站到荷花池旁邊。
“Echo,拆掉吧。”
“是。”
附近的Echo圍上來,開始物理拆解這座涼亭。根據Lightning的計畫,他們需要把Ai拉攏過來,為此他要造一個大家回憶中的電子界–.比回憶中更好,讓同伴們看到就回想起過去大家在電子界的日子,共同打造新生電子界,一個沒有人類干預,完全由伊格尼斯的意志和智慧建造而成的天堂。為此,這個據點要放棄了。
他並不感到遺憾,或著說不比毀滅電子界時遺憾。
Echo們拆解工作做了一半,他讓他們停下來。一揮手加速–荷花一片片枯黃掉落,蓮蓬露出來,又馬上萎縮,荷葉捲曲,暴露出猙獰的葉脈,很快,荷花池只剩下殘枝。水草沒了,樹木光禿,那座涼亭殘留的梁柱夾著落葉灰塵,裂縫中塞滿灰塵,他捲起一陣風,嘩啦嘩啦一片枯黃落葉隨風捲成漩渦送上天際,在光芒中飛舞。
“Windy,你在做甚麼?該走了。”
光之伊格尼斯站在自己的原型上,旁邊跟著他的其他造物。他們踩在他的荷葉上,他的石板上,他記得創造石板時他用了過去仿製千年石塊的經驗,荷葉是新的,是某個夏日他自己溜到現實世界,在水生植物園看到的。
過去的電子界他沒有造過荷葉荷花。
“很好看。”
光之伊格尼斯看著可憐的立在已經塌得看不出水池模樣的殘枝說,Windy知道他指的不是殘枝,光之伊格尼斯看到的東西沒有時間,自己則是在時間中,抓不住任何真正美麗的東西。
“好啦,可以走了。”
Windy又揮了手,一切化為數據,甚麼都沒有了。

2.
伊格尼斯是盯著自己的原型出生的,風之伊格尼斯特別討厭這點。
“哇!好厲害!跟真的一樣!”
火之伊格尼斯在捲曲的人類幼兒形狀數據前讚嘆著,自然的,他連呼吸都放進去了,小小的身體上下起伏,薄博一層汗把頭髮黏在額頭。水之伊格尼斯忍不住都伸手摸了這團數據型雕刻,應該是血肉的地方隨著觸摸彈性下凹,正如同創造者風之伊格尼斯設計。他得意地摪了摪頭。
“一定花了你很多心思吧?”
水之伊格尼斯說,謹慎地接近,風之伊格尼斯可不想有她的讀心天賦,那不是整天都在讀心,想到就累,難怪她很少離開自己的領域。
“這還只是第一個,未來還會有人類無法想像的完美人類。”
風之伊格尼斯一手插腰一手食指指天,人類的創造是兩組隨機的基因隨機組合成的,自己一定能做得更好。
“欸你們都在阿?看甚麼呢?”
闇之伊格尼斯如往常遊手好閒騎在電子栗子球晃過來,他瞄到那團數據雕像,一下子指揮栗子球衝過來。
“哇這是甚麼!怎麼是一團的?也太小了吧!”
“你小心點!”
闇之伊格尼斯從栗子球上跳下,大手大腳衝過來,風之伊格尼斯趕緊擋在自己的創造前面,阻止莽撞的同伴衝上來,誰知道他會不會一腳踩壞,雖然自己的創造沒有那麼脆弱,不會一腳就壞,還是不想讓別人亂搞。
“人類寶寶?為什麼啊?”
黑色的同伴一陣探頭突破後終於看到數據雕像,不像其他人的讚嘆,他對著風之伊格尼斯問。
“好玩啊,我在資料裡看到人類的成長,他們每個階段都很不一樣,剛開始幾年連話都不會說,你可以想像嗎?是這麼沒用的樣子欸。"
“那你在這麼沒用的東西上花心思做甚麼?”
“我做的當然更好,而且誰像你懶鬼。”
“嘛,那我來戳戳看到底有沒有比人類好--”
栗子球趁風之伊格尼斯不注意從背後把他頂開,闇之伊格尼斯咻地一聲鑽過去,捏臉,血肉如他設計的隨著拉扯軟Q的反應,表情仍是睡著的樣子,呼吸起伏。
不對。
不該是這樣,不該是靜止的雕像。他覺得自己聽到了哭聲,想到了皺在一起的臉,捲曲成球的身體。
"小心!不要這麼粗魯阿!"
火之伊格尼斯試圖把同伴的手移開,風之伊格尼斯回神,把數據雕像收回來。
“Under revision! 暫時不開放!”
一溜煙他就跑了,留下沒反應過來的同伴們和一陣狂亂的風。

3.
風之伊格尼斯觀察了三天才行動。
第一天,他覺得自己沉重如自己棕色的同伴;第二天,他轉個不停,在人類的交通系統撞來撞去;第三天很冷靜,思緒清明,一切都指向唯一的結論。
那個人類阿,有著跟還藏在電子界自己領域那些半成品一樣的眼睛,他本來以為是最美麗的眼睛。一樣的皮膚,軟軟細細的,一樣微微翹起的嘴角。他一向認為自己的創作是絕對的,在審美上有著絕對的價值。伊格尼斯是數據生物,看不上人類那套落後的相對價值觀。
自己錯了,必須修正這個錯誤。

4.
風之伊格尼斯漂浮在自己製造的領域,翻滾。這是光之伊格尼斯到同伴領域時看到的畫面-數據風暴狂暴的捲起領域的一切,中間青綠色同伴翻滾著,像這個同伴平常捲著玩的葉子,動作甚至顏色都散發著愉悅的情緒。光之伊格尼斯在數據風暴外面等著同伴停下,比往常還久。他終於等到數據風暴緩和一點,鑽進去。風之伊格尼斯停下動作,坐在自己領域的樹梢,晃著雙腳。
“呦!”
“你回來了。”
“我以為橘色那傢伙會先注意到呢,他總是在大家的地方串門,也不知道是喜歡還是怎樣。”
柔和亮黃色的身軀一蹬,飄上樹頭,用那雙看不出情緒的菱形眼睛長久的看著風之伊格尼斯,瞇起眼睛。風之伊格尼斯吹起微風,幾片落葉掃過同伴的視野,然後開口。
“我討厭人類。”
“怎麼說?”
“他們的肉體太僵硬也太脆弱。身上都是進化留下來的廢物器官。為了維持重心,只能用一連串跌倒來移動,毫無效率也毫無美感。”
“雖然如此,我們是鴻上博士根據原型人類的資料創造出來的,他們有觀察價值。”
“我們更好看也更優秀阿!”
說的同時風之伊格尼斯捲起一陣大風,捲過同伴。同伴動也不動,好像完全沒注意到,仍是專注的看著對話的對象。
“明明是更優秀的,為什麼要幫他們做這些有的沒的,為什麼要在意那些原型,那些軟綿綿只會哭哭啼啼的肉球,根本不用在意的吧,那些原型是甚麼樣子的,和我們伊格尼斯,一點關係都沒有吧,你說是嗎?”
風之伊格尼斯像是沒注意到似的加大風速,他想到荷花池,水生館,他在一片翠綠中找到那個人類,在幾朵端坐的荷花旁,他看到自己的創作端上荷花,一個系列的,嬰兒,幼兒,小孩,和那個活蹦亂跳的人類。自己的創作,到頭來只是複製重現,只是這樣而已。
光之伊格尼斯緩緩的歪頭。
"我不曉得原型和我們有沒有其他的關聯,老實說我很好奇,鴻上博士讓我們伊格尼斯基於原型而生,只是單純的參照還是互相。不過那跟我們伊格尼斯要做的事情沒關係。我們伊格尼斯是人類的進化,我一直在思考這代表甚麼意思。"
“喔?”
“我們是人類的進化,但是為什麼是這個樣子--”
光之伊格尼斯低頭看自己的手掌。
“--為什麼鴻上博士選擇用數據的方式製造人類的進化,進化體的我們和人類的關係又是甚麼--”
風暴收住了,青綠色的伊格尼斯那雙紅色的眼睛裝進了亮黃色同伴的身影。他在等待同伴的答案。
“--有一些眉目,但是缺乏證據,這麼說吧。”
“所以找來我這?”
光之伊格尼斯點頭。
“你是最在意人類的伊格尼斯。”
“才不是--”
暴風又吹起,光之伊格尼斯飄近同伴,雙手交叉胸前。
“--你就是我的證據。”

就在那天,漢諾對電子界展開攻擊。

5.
在一切回歸於負一,零,一之前,Windy想到了。
刪除、格式化、拔電源,漢諾第一次攻入電子界時,他曾想過身為電子生物的伊格尼斯如果死亡,會是甚麼方式,又是甚麼感受。自然那時候沒想到人類還是挺有用的,能製造出分解伊格尼斯的數據的病毒。
不可預料的人類,他最討厭這點了。衝動,任性,善變,跟純粹的伊格尼斯太不一樣了。
逐漸被分解的自己,和有機生物的死亡是不是很像,是不是會變成一團跟意識無關的數據,就像屍體。
這樣的自己,距離純粹越來越遠,就像自己一直以來知道的,阻止過的,無法迴避的,難堪。Lightning仍對著Ai說自己的目標,Lightning害怕伊格尼斯在這條道路上演化會成為跟人類那樣的存在。他第一次聽到Lightning這樣說,非常贊成,誰想變成人類那副模樣。
也許在這麼想的瞬間,自己就已經是那個樣子了,這是Windy最後一個念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Q!!/青城眾/及岩及] 冒險守則之食譜的重要 (2)

松川拄著長槍蹲在天童旁邊,看天童調整那個圓盤的方向。 “ 喔?白鳥澤能夠取得地宮管理權就是因為這個吧?代號鷲的上古通訊系統。” “ No no no 白鳥澤能拿到管理權當然是因為若利,其他都是附加的,白鳥澤是若利的白鳥澤。” 天童嘴上回應,另一隻手從腰間的袋子拿出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