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POTO 25th anniversary in Movie theatre--印象篇

這篇是POTO雜談,不侷限在本場演出。



誰是史上最好的魅影?
原著形容魅影的聲音是天籟,他是個天才演唱家、音樂家、建築師、發明家,老實說第一次聽到麥克克勞福的聲音,我不覺得他符合天籟兩個字。那時電影還沒上映,也沒看過現場演出,所憑只有小說和CD。麥克克勞福的音色略沙,表現神經質,但在我想像中魅影應該是個完美的男高音,一直到現在,還是不認為他是最好的魅影,但做為樹立經典角色第一人,麥克克勞福賦予魅影神經質、瘋狂又溫柔的複雜個性,絕對有神壇般的地位。
單論音色,JOJ就是那個天才魅影。他是夢幻般清亮的男高音,高音輕盈如絲,低音也能輕鬆吟唱,激動如火山噴發,無情又像金屬般冷酷。在網路上看過06年2月他擔當的最後一場魅影,極品。從頭到尾都非常仔細的表現每個細節,那時的JOJ,就是悲劇天才,傲氣、深情、憤怒、悲痛到最後的落寞,他和當時的克莉絲汀Celia Graham把Point of no return唱的纏綿悱撤,如蜜如毒。去年他又回鍋西區的魅影,我有點哀傷的看到他已經沒有那麼深情投入的表現,反而有點不耐煩,不過這也自然,演3000場的魅影應該不是多好玩的經驗。




個人偏好的Anthony Warlow,也是澳洲版魅影的首演。第一次認真聽他的表演是在變身怪醫,當時就定下澳洲王子這個稱號(現在是澳洲國寶)。再來提原作魅影對克利斯汀的意義。克莉絲汀的父親死後,她被歌劇院收留。夜晚想念父親時魅影出現了,亦師亦父。另一方面,魅影為克莉絲汀感到自豪,她為他發聲,向外界傳達自己的才華,又想佔有她。AW這兩年回鍋澳洲魅影(奇怪怎麼都是回鍋),他的魅影亦師亦父表現的很感人又糾結,尤其是Wandering child這段,。AW古典歌劇訓練出身,唱魅影游刃有餘,幾乎沒有破綻。在低吟、泣訴這類句子唱的我心都要碎了......




Brad Little作為我第二位現場聽到的魅影+第一位完整看完(倫敦那場我有一半的時間都看不到舞台),當然是非常特別的。和前面提過的幾位最不相同的是小麵包先生本質是男低音,所以前面幾位的缺陷到他這裡通通變優點,充滿爆發力和韻味的中低音聽著真是享受。當然,前面幾位美麗的高音對他來說就是缺點,真的不能強求BASS輕鬆悠遊的高音。不管是魅影還是變身怪醫裡面都看的到小麵包掌握衝突性的能力。小巨蛋那次我沒有到現場(在小巨蛋看音樂劇?完全浪費錢啊!),從網路上聽到的感覺是他和那次的克莉絲汀Ana Marina配起來非常舒服,兩人的音色和唱法都偏古典,共鳴多,但vibration控制的挺剛好,很棒的!


克莉絲汀?克莉絲汀!
長年在館子看盜錄的經驗,要找到魅影、克莉絲汀(和勞爾)都合格的組合很少。大家印象中最難的魅影卻是選角最安定的一個,大概作為Leading role,都會用有一定實力的人選。克莉絲汀常常會遇到太甜膩的聲音,前面提過的Celia Graham就是一例,她大部分的曲目我都不喜歡,甜到有點扁。而最近很紅的Gina Beck絕對是克莉絲汀的極品之一,很少看到看JOJ對戲還能把他壓下的演員。另外,我很喜歡一組百老匯的組合Gary and Beth,論聲音,不少可以和這兩位並論甚至超過,但是他們組合起來的默契和化學反應真的很棒,而且這組的勞爾也合格,Final Lair的劇情張力全部撐開,Gary為了魅影稍稍改變自己的唱腔,避免魅影和勞爾兩位和聲混在一起(25th的選角就遇到這問題)。而Beth的聲音是百老匯偏愛的輕歌劇女高音,明亮乾淨,也是我個人最愛的類型。大力推荐!





P.S. Gary and Beth真的是一對Couple喔!難怪化學反應這麼吸引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r. Futurity

 第一年 "橞村。" 了見按下車窗,冬天的冷空氣鑽進來,打散車內暖氣維持的溫暖氣氛。橞村尊揹著背包從Den City火車站門口揮著手走過來,那件暗紅色過膝羽絨外套把他整個人包成一團燒著的炭,戴著毛手套的手蹦蹦跳跳拉開前座車門,兩人座跑車低淺的底盤被他跳進車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