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地底三萬呎

好不容易從圖書館排到這本書,高中時期剛好在進行中文百大投票,朱的前兩本小說都在列,實在是高中太夢幻了不想看劍與魔法與宇宙以外的書,對近代中文作家又總有排斥感,不久前突然又想起此人,就去圖書館預約傳聞中的代表作-地底三萬呎。
(以下的感想是今天下午看完,很沒系統的發在推特再整理過來的,認真的感想我不會寫啦~)
應該有雷,不太想被破壞閱讀樂趣的請迴避
以下反白

地底三萬呎(這書名老是讓我想到海底兩萬里這部古科幻小說= =),最讓我喜愛的點就是開頭第一章節辛先生的自述還有帽人對於歷史、人和垃圾的觀點,這個垃圾觀真是打動我心,比起後面禿鷹那套莫名冒出來沒有甚麼新鮮感的人人皆世界哲學觀,垃圾觀真是把人類和所有生物一體化了,有甚麼比排泄物還要誠實呢?
故事,不能算是太新鮮,不過世上本來就處處皆老梗,老梗處理的好那也是功力(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尼大帥)。一個壓抑的人格在更龐大的壓力之下,扭曲崩潰。所處的世界既有歌門鬼城式的封閉,辛先生在其中握有絕對的權利,這個城管簡直可以說是至高無上,但他也有卡夫卡"城堡"裡令人無奈又可笑的官僚殘渣,此人可以說是可笑的握有權力又身不由己。
(入獄前)的紀蘭是許多創作者筆下常出現的永恆少女,純真乾淨又無關善惡的美好,還好她有後面的墜入凡塵,不然就像那南晞變成高高掛在空中沒有實在感的存在。這個永恆少女的描寫我個人覺的算挺有肉的了,大概是因為作者是女性,總是比較能捉到少女那種纖細紛亂但是絕對不會違背個人情感的性格。
阿鍾和阿辛(少年時期)那種同性交誼又帶點迷惘的部分,大概因為兩位個性都很纖細,又加上永恆少女,只能註定是一團亂線。
然後,我實在不清楚書背寫的"跌入這個惡魔辛先生的孤絕世界"那個惡魔到底有哪裡很罪惡?辛先生也許是孤絕的,封閉而且不知該如何對外發聲,但是那個"惡魔"實在有點擔當不起阿。
君俠是砲灰,確定。一個乾淨也同樣不知如何對外求援的孩子(啊啊這個世界為何如此壓抑?)
帽人,唯一甫登場就圓滿的角色,大概也是全書唯一可稱得上痛快的人。
在閱讀的的當下,一直有種奇怪的感覺,總覺的關於河城的描述似曾相識,後來想起來的,是歌門鬼城,同樣是封閉的世界觀,外面有傳說,人也可以自由進出,但其實所有的故事都被封閉在裡面。不過我覺得歌門鬼城更徹底,那種詭譎荒蕪又帶有艷麗的色彩的描述也是歌門鬼城更優。
關於大河大海宇宙生命一體,是被強加在故事當中的,雖然小說作者最大,一切作者說了算,但是這種天外飛來一筆的東西阿,大概就像是EVA電視版結尾,一切都是場騙局那種令人錯愕的感覺(欸我還沒寫新劇場版桿想呢)
最後的封閉迴圈和高速漂流,我相信作者寫得很高興,我看得也很愉悅,不過我更希望故事結束在辛先生落崖錯過小樹那瞬間。


題外,這種循環未結束的寫法,我目前最喜歡的是尼大帥位蝙蝠俠之死寫的短篇結尾,那種循環新生的感覺每每看完總像是被洗滌了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r. Futurity

 第一年 "橞村。" 了見按下車窗,冬天的冷空氣鑽進來,打散車內暖氣維持的溫暖氣氛。橞村尊揹著背包從Den City火車站門口揮著手走過來,那件暗紅色過膝羽絨外套把他整個人包成一團燒著的炭,戴著毛手套的手蹦蹦跳跳拉開前座車門,兩人座跑車低淺的底盤被他跳進車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