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利廣

為了爭取到蘭約的利廣文,我決定先自立自強,寫個利廣分析幫她生火。
利廣,卓朗君,是十二國記陽子故事線當下最年長的王--奏國宗王的二兒子,奏國在十二國當中能夠成為最長壽的王朝,根據內部說法,是因為名義上宗王是大家長先新,其實全家人--王后、大兒子、二兒子、小女兒和麒麟一起擁有統治權,雖然十二國記王之宗氏對外只是虛名,在奏國可是要六人一起才算是完整的宗王。
利廣除了卓朗君這名號,在外還有放浪子、流浪漢之類的別稱(不要亂講),他不喜歡乖乖待在宮中,有事沒事就會偷從老爸的廏偷騎虞驢到外面遊蕩,沒有一年半載不會回到家,家人雖然都對他這性子沒轍,但是宗王能得到各國最新的情報都要歸功於利廣的遊蕩。這樣看起來利廣就是個愛玩,愛炫耀(為啥一定要騎那麼好的騎獸?這不是公子哥性子嗎? XD)沒有定性的年輕人。我覺得奇異的地方是利廣初登場,已經在十二國流浪五百多年了,人成仙後的時間是凍在當下亦或是跟著時間改變呢?流浪五百多年的人,對於故鄉,家國,親人,那概念和二十歲的人應該不同,雖然比起一般故事中的長生不老,利廣在意的家人並沒有隨著時間離開他,但是比起成仙後就跟同樣長生不老的仙在一起,體驗的是仙的時間流動的家人們,利廣切實的體驗一般人的時光,他完整的看著下界五六百年的改變,走在五十年前才來過的街道,看著街上的老人,可能想著上次來的時候老人還是嬰孩。上界下界的時間流速完全不同,但是對利廣來說都是同樣真實的。我想這是為什麼流浪到最後他總會回到家。
以利廣所在的位置觀察,家和每隔百年才會偶遇一次的風來坊在時間座標中是相對不動的。為什麼就算每次出門都沒有回來的打算他還是會回家?我的解讀是對利廣而言,家還是那個離座標原點最近的地方,他必須回去以維持異於下界的時間流動,幸而相對於下界,家是不動的那方,不會像浦島太郎龍宮一遊後人事全非;相反的,在下界遊一遭後"家"依舊沒有改變,那是利廣這人最根基的部分。

為何流浪?讓我來做個假設,最初的流浪可能是在宗王升仙之前,全家還在客棧作生意的時候,年輕人不想被家裡的事業綁住,總想要看看其他的世界長甚麼樣子,應該也存有反抗父母的因子吧, 利廣是次子,常有人說長子是父母管的最嚴的,身上會有父母的期望、弟妹的依賴,利廣下面還有個應該要被疼的么妹,根據我的觀察,一般三個孩子以上的家庭,次子都是最獨立,長大後對家庭的依賴最小的那個,要管有老大,要疼有老么,老二就萬事自己來。他可能默默就不見了,過個三五個月(宗國沒有王應該妖魔橫行,他也不能在外太久),就回家了。這時候的回家只是很單純的覺得要回家撒個嬌,給媽媽摸摸頭,證明自己不是那個隱形的老二。升仙,一開始的流浪可能是覺得宮中太無趣了,沒有刺激只有繁瑣的公務,二十出頭的小朋友還愛玩著呢,老爸當王又有錢,為什麼不假借考察的名義行出遊之實?不這麼作的話他就不是那個有小聰明的利廣了XD
 疑惑點在於過了幾百年,他為什麼還想出去流浪?走遍世界好幾圈,看盡王朝興衰起落,知已經不構成原因變成附加因子,問題回歸到流浪這件事情,為何流浪? 

提個假設性的問題,如果天神提供利廣一個機會,讓他可以到海客/山客的故鄉去看看,但不保證歸來的可能, 他會去嗎?
 咩......我不知道,但傾向於不去吧?他可能會在內心提了很多理由,像是在海客的國度沒有騎獸沒有老爸的特權之類的。(真是鳥理由)

等到他選擇前往海客/山客故鄉的那天,大概也是宗王朝要消失的時候了。



風來坊又是不同的例子,他到了十二國的世界後,就沒有家的概念存在了,十二國對他而言是個整體,下界和上界沒有區別,他沒有下界的時間觀,因為那本來就不是來十二國的原因,他來十二國就是來當王的,他就是中心。


不曉得到底有沒有討論到甚麼,我的大腦在大學這兩年已經快變成豆腐渣,要努力把它拼湊回一個稍微能用的腦......(前)工學院真的不是訓練文思的好地方。
啊啊我的寒假還有五個小時才會到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r. Futurity

 第一年 "橞村。" 了見按下車窗,冬天的冷空氣鑽進來,打散車內暖氣維持的溫暖氣氛。橞村尊揹著背包從Den City火車站門口揮著手走過來,那件暗紅色過膝羽絨外套把他整個人包成一團燒著的炭,戴著毛手套的手蹦蹦跳跳拉開前座車門,兩人座跑車低淺的底盤被他跳進車內的...